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攝影班心得

很開心這次能跟到歐老師的人像攝影班。

除了跟親友出遊外,我的電腦中其實很少人像照,大多是街拍或風景照。在我電腦裡所謂的人像大概就是朋友間的互動、跟老婆的放閃照,頂多再加上婚禮展場活動的照片,真要說到特地拍攝單獨的model,這還是生平頭一遭。


這堂課教的不是如何運用大光圈將背景變散景讓巴黎變八里,也不是用棚燈閃燈的棚拍課程,更沒有衣不蔽體的火辣model。老師相當著重與model溝通,唯有與model互動良好,才有辦法拍下一張自然的照片。再者是用光,光線的質地、方向決定一張照片的品質。model動作表情再生動活潑,攝影者不能利光源將其完美呈現也是枉然,也因此課堂上有許多時刻是在追逐傍晚的陽光。


再來是討論攝影者與被攝者及背景之間的距離關係。我們都知道不同焦段產生不同的視角,然後就沒有了,最後就變成用變焦鏡的最廣角及最望遠端在拍照。但如果只是站在原地改變使用不同焦段,得到的只會是比較大或比較小的model,背景與主角之間的關係並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唯有透過移動腳步去改變距離,整張照片給人的感覺才會有所不同。

老師有個很簡單但很重要的觀念,將手上器材效用最大化,不需要追逐昂貴的器材。只要不是在惡劣的環境下拍照,目前的數位相機應該都是堪用的,只要會利用環境光源,手機就會是很好的工具了。

其實上這堂課的初衷,是為了要讓日後拍攝親友(老婆為大宗)更為順利,因此課餘時間就是很好的外出取材時機,能夠學以致用我想這是所有老師都樂見的(吧)。



1 則留言:

cky72 提到...

你好,冒昧打擾您,詢問您一些問題

您的照片似乎有被盜用的情形....

事情是這樣的:

最近在臉書上有位男性加了我好友,
他表示是臨時開設的帳號,
但卻耍神秘不告訴我他是誰,
只告訴我說他是我前夫的好友,
知道我之前的工作,
甚至曾經參加過迎娶儀式,
連飯店名稱都知道,
可是詢問他的名字或原本的臉書脹號,
他都刻意閃避不答,
我詢問他的大頭照是否為他本人,
他說是,
結果我使用google搜尋他的兩張大頭照,
一張在網路上多處可發現一樣的照片,
而目前使用的大頭照,
經搜尋是您網址的照片,
張貼在您的網誌「攝影生活2011年11月21日,天空」之中,
您網誌中註解為「再來一張帥哥同事拍照的背影搭配這個景,絕配!!」

那位男生自稱是台積電的工程師
目前居住在台北市

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協助確認該照片中同事的資訊,
以瞭解是否是該男子透過道用您的相片,
想對我從事任何不明的欺騙行為

該男子的臉書帳號為「Fish Huang」

我的臉書為https://www.facebook.com/#!/lihui.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