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機車背包客環島Day1

其實是一趟很低調的單獨旅行,事前只有一個幫我職代的同事跟幾個朋友知道,而且我根本不知道該準備些什麼,路線怎麼走要住哪裡要去哪些景點要找哪些朋友全部都沒有實際的計劃,甚至連交通工具都沒有一個定案,在鐵路跟機車做選擇。一本MOS筆記本一本輔大猴手札規劃着亂七八糟的行程,但都僅止於那個晚上要在那個縣住宿,第幾天要跑到哪裡這樣。

事實上,就是有根沒有一樣。

最後,跟某個朋友吃了頓飯,在手札上2/11的格子寫上環島,12:00出發,至於為什麼是中午,這又牽扯到兩場壘球比賽,而實際上出發的時間也不是12:00,而大約是13:00。
在遍尋不着我的腳架的情況下帶著有點失落的心情看著一邊有陽光一邊陰沈沈的天空,我選擇了往東走,從東湖往南港然後走新台五路一路向北,一路靠北...邊走。

雨~不停落下來。

不知道是我很會挑時間還是雨很會挑時間,我出門旅遊很少有機會是大晴天,這種情況回到北部就更明顯了。一個知情的朋友特地手工做了一個晴天娃娃讓我帶上,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遺憾他沒能跟我一起出發,但我盡力把我該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騎車,跟拍照。

在離開台北市到新北市的時候雨越下越大,只好拿出庫藏小黃垃圾袋雨衣出來,沒想到這一件可以撐到整個旅行結束撐到我平安回台北。無奈風雨好像有點不給面子,剛好路邊有個看起來有點吸引我的地方。
七堵車站對他的印象已經是現在那個現代化的車站了,這個舊址還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既然原本是打算鐵路環島,那就假裝經過七堵站吧。這個舊站看告示是只有平常日才開放參觀,假日是沒有人的,這跟一般印象中的觀光景點不大一樣,但無妨,從外觀體會一下就好。

雨勢大概就是比毛毛雨大一點,穿雨衣很煩但不穿又會濕的那種雨(很抽象的形容但我在後來的幾天也聽到一樣的形容阿XD),一直跟著我到基隆。然後我想到,基隆好像有個Hollywood like的看板,一直一直都沒機會去拍,這次總算被我逮到機會了。
在拍照的時候旁邊有個正妹經過,一臉狐疑地看著一個穿著黃色雨衣手拿著相機頂著一頂大黃蜂安全帽的人,最後那個人拍完照之後默默的又走回機車然後離開,真不想承認那個人就是我。

原本計劃九天的行程應該要有些異於一般觀光客的行為,所以我到和平島之後,爬上了某船廠外的一個堤防,體會一下風雨交加的感覺。
好孩子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學,我真的覺得風再大一點我可能就下去了,要嘛落海要嘛摔到堤防下的馬路上,兩邊都不大好受,但落海可能麻煩一點。觀光客去和平島濱海公園,我則是站在堤防上看著遠遠的濱海公園。
這種天氣人不好受,相機也不大好受。拍沒多久鏡頭上都是雨水,觀景窗跟LCD上則分不清是汗水雨水還是我的淚水,總之它很潮。

還是一句話,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如果你覺得釣客很厲害可以爬到遠遠的礁岩上愜意的釣着魚,請你順便注意一下他們一身的裝備。而我所有的裝備就只有手上的相機跟安全帽還有雨衣,腳下踏著的是阿瘦,這樣的行頭並不適合攀爬到任何堤防或者礁岩上,切記切記。

心有餘悸的我在準備離開和平島後決定還是乖乖當個觀光客就好,所以之後照片比較普通一點。
和平橋上來一張港灣照,就準備往宜蘭前進。不久後來到一個T字路口,讓我猶豫了一下的路口。
看著前方雨似乎不大想停,但我來的方向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在這邊等了兩個紅燈,等到旁邊阿伯一臉疑惑的看著我,他似乎很好奇我到底拍了什麼。

還是去宜蘭吧。

經過海洋大學,在路旁的全家停下來休息一下,一直在雨中趕路也不是辦法,失去了這趟旅行的意義。這時候把可愛的晴天娃娃拿出來供奉一下。
事後證明晴天娃娃是有有效期限的,而且不是馬上拜馬上有效,大概必須要等個一個小時才會有兩個小時的功效。喝杯咖啡吃點零食補充一下熱量寫些想法,再出發的時候發現雨勢似乎有變小一點...一點點。

騎著騎著看到一尊熟悉的銅像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除了當年十大建設之外,他也是出了名的喜歡美食,不知道這尊銅像是紀念他老人家的建設還是八斗子的海鮮太吸引他。另外還有一件事情我還沒找到答案,這一根一根的柱子是為了要...?

對了,這時候雨已經停了,但繼續往前騎,又開始下雨了,所以到水湳洞之前的景點包括南雅奇岩(台灣36秘境之一?)整個被我略過,但我去過南雅奇岩。
大概長這樣吧,這張照片是新訓收假前拍的,總之就是很像冰淇淋的岩層,顏色挺特別的。

很快速的回憶過去的事情之後到了水湳洞公車站喘口氣,水湳洞就是前一陣子驚艷水金九的那個水,主要景點有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廢煙道等等等,小時候經過陰陽海都覺得很漂亮,但抬頭看十三層遺址又會有點怕怕的,是一個令人矛盾的地方。

陰陽海到底是因為台金選煉廠的汙染還是當地地質自然條件(富含黃鐵礦),其實我不知道,但台金停工這麼久陰陽海卻也一直都還是存在,可能兩者都有影響吧。

就這樣繼續走,在快到鼻頭角的時候雨終於願意停了,然後我也終於可以停下來好好欣賞一下東北角海岸線之美。
跑這趟就是要慢慢來慢慢來,雖然一開始噴雨很討厭,但慢慢來真的會看到一些有趣的畫面。一個人看海跟兩個人看海,還有一群人看海都有不同的樂趣。一個人可以很帥氣可以很灑脫也可以很孤僻,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太孤僻,我開始跟不同的遊客攀談,甚至是幫忙拍一些合照,畢竟一群人出遊有人不在畫面中看起來就有點可惜。

然後我發現我還蠻能夠跟陌生人瞎哈拉的,但如果是跟一群朋友出去就會默默當個聽眾偶爾出個聲音這樣。

釣客總是會吸引我的目光,而且前方看起來不大會下雨,停下來的時間就多了很多很多。雖然雨停了,但風浪還是很大,這也難怪颱風天會有人來海邊觀浪,其實還挺震撼的,但真的很危險。

這天2/11,聽說過幾天是情人節,然後我不小心看到有個很多愛心的觀景台。
我也是出來過情人節的阿,跟相機還有機車,還有自己。有多久沒有這樣跟自己對話、正視自己的內心了?
一路騎來真的超狼狽的,有時候會想旅行好像可以不用這麼累,但不這樣玩一次機車環島這件事情肯定會一直懸在心上,如果連玩樂都要等,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些什麼?

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

在看地圖的時候,有注意到一些小小的車站是靠海的,但石城沒有我想象中那麼靠近,不過它可以看到小小的龜山島也算是一種小樂趣。對了,我沒有買福隆便當。

忘記到底有多久沒走濱海公路了,在雪隧尚未通車前,去宜蘭要嘛台2要嘛台9,雪隧之後幾乎都直接到礁溪或羅東,外澳這個地方已經是在我印象以外的事情了。
服務區外面是一片沙灘,服務區本身是伯朗咖啡館,金車在宜蘭的勢力很龐大阿,除了外澳,大里服務區也有伯朗咖啡館,當然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頭城的城堡咖啡館,還有在員山的Whisky酒莊,但這時已經是傍晚日落十分,預計要在冬山落腳的我現在還在外澳實在是沒什麼時間跑去看什麼城堡之類的,幸好宜蘭現在要去很方便,也就沒這麼遺憾的繼續往礁溪騎去。

坐在礁溪的湯圍溝公園泡泡腳,享受人生第一次的付費按摩,覺得一整天的舟車勞頓疲都消除一大半了。

離開礁溪之後,又開始下雨了。
然後一直到冬山都是不大不小的雨勢,真的是好不容易找到冬瓜山15這間hostel阿,南香路隱藏在香南路裡面是哪招?
難找歸難找,房間倒是挺不錯的,乾淨且舒適,不過這風格...
我必須承認女生來住應該會更開心一點XD但他們家的電視很可愛。
順道一提,原本左下角這隻貓在計劃中會跟很多場景一起出現,但是...天氣不太好而且我不小心從包包拿出來的時候發現鬍鬚少了兩根...為了不讓他繼續受傷害只好讓晴天娃娃代打。

放好東西雨好像小很多了,去想了很久的羅東夜市解決晚餐。
結果阿,阿灶伯依然大排長龍,下雨天耶朋友們,撐著雨傘硬要排隊真的有比較好吃嗎?
因此我決定吃隔壁好幾間的當歸羊肉,味道其實也不差,而且還有精彩的排隊秀可以看...。

我都不知道潤餅卷的皮這麼好玩,感覺那團面皮超Q彈的。
然後又被人潮給吸引,這次是雞排,但點了之後發現自己應該要減肥有點罪惡,吃完之後罪惡感更大了。
請原諒我不會形容食物,我大概說得出來的只有好吃、一般跟難吃這三種,能在羅東夜市生存都有他的道理啦,但要做到真的大排長龍就真的不容易了,這時候還是要安慰自己,宜蘭很近,下次還有機會。

吃飽喝足就回冬瓜山15了,一直下雨只想趕快洗澡休息。
--

花費
油錢         160
住            500
咖啡           50
當歸羊麵線 70
雞排           45
潤餅捲        35
梅子綠        25
按摩          200
------------------------
合計          10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