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機車背包客環島Day2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被自己帥醒。不是啦,是被鳥叫聲吵醒,學生時期因為是念鳳梨田大學,要不被蟲鳴鳥叫吵醒真的有點困難,畢業之後到了台南後站念研究所,少了蟲鳴,麻雀聲還是每天早上不絕於耳。回到都市上班後每天都在跟手機鬧鐘奮戰,說不定鬧鈴聲改為鳥叫聲我會比較早起。
看了看外面的天氣,再看一下氣象報告,心裡涼了一下,全台灣除了宜蘭花蓮,各地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忽然發現自己正在實現一件肖想很久的事情原來是這種感覺,有一點點騎虎難下,回不了頭的煎熬;但又覺得前方一片光亮,朝著那到光前進就對了。

下雨過後,你會不會期待彩虹?

過去一年喝咖啡的量可能比25歲之前的總量還要多,在宜蘭鄉野間一下子找不到喜歡的咖啡店,只好7-11將就將就。我必須承認他們家的東西真的不算便宜,但我也認為方便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不管怎樣,我走出7-11,抬頭就看到藍天的心情真的是難以言喻,我出運了?
整條路都沒車,又直,不來一張照片怎麼對得起自己。
蜻蜓點水般的停在傳藝中心門口拍張照片馬上離開,我知道這一進去可能會花一兩個小時,在那之後天氣不知道會變得怎樣,只好趕快閃人,往蘇澳前進。

但是阿,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在我離開冬山之後這不大不小的雨又來跟我打招呼了。

要進蘇花公路之前先到南方澳拜一下求個心安。而在出發前最讓我擔心的就是蘇花這一段,很久沒走,公路局提供的路況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祈求一切順順利利就好。

這個季節的蘇澳有點冷清,著名的冷泉無用武之地。記得某一年的夏天跟一群高中同學來這裡,現在那些同學有人在國外,有人在發哥,也有博士生,總之都算過得不錯,我呢?除了偶爾拍了幾張自我感覺良好的照片之外,好像沒什麼能拿來說嘴的。

我忽然想到愛情藥不藥中安海瑟葳要傑克葛倫霍說出自己三個優點的時候傑克辭窮的畫面。

帶著有點混亂的情緒闖進蘇花其實不是一件聰明的事情,還好今天車不多。轉幾個彎發現一塊平台,但站上去也感受不到什麼,也許是我悟性不夠吧。在這邊看幾台大車小車買菜車經過,那些每天必須往返蘇花公路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走這條路?

果然還是遇到施工。
那個管制人員告訴我大概要等30分鐘才會通車,只好把車停在路邊看一下風景,但海面上霧氣有點重,眼前全是白茫茫一片,美美的蘇花變得更美了(咦)。
如果是在玩遊戲,那片亮亮的地方應該隱藏著什麼祕密吧,等待施工的時間海面上那片霧氣漸漸散開,取而代之的是遠方的東澳灣。
過了這裡,沒多久就到東澳。東澳小歸小,卻在蘇花公路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卡車會在這邊加滿油,遊覽車會放客人在東澳車站解決生理問題,機車背包客在這邊拍了幾張照片,意外發現粉鳥林漁港。
一個人獨佔海灘,是一種奢侈。放著這麼美的景色不停下來感受一下,奢侈中的奢侈。
粉鳥林漁港就在離東澳灣不遠處,曾經以磯釣、漁獲量吸引許多釣客及觀光客到此一遊。我也很開心能夠不小心看到指標找到這個小漁港,這樣意外的美好正是這趟旅遊最想遇到的。

反正,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那就隨性一點吧。

繼續往前進,又不小心被一條通往武塔社區的叉路給吸引過去;一直都很喜歡山野間的小學校,校舍不多,操場與活動空間很大,這對在都市念小學的我而言也是一種奢侈。

從武塔社區離開之後又回到海邊,正確的說應該是在懸崖上。每次看到美景都要180度大回轉,這真的是順時鐘方向最大最大的缺點。
看樣子,我已經暫時遠離那厚厚的雲層,而且前方也是藍天白雲的大好風光,這一刻開始,我才真正覺得晴天娃娃徹底發揮了他的作用。
不久之後看到遠方海邊的工廠,那個地方叫作和平,可是空氣中的沙塵讓我一點都感受不到和平。
我在這邊遇到環島雙人組,從屏東上來,也停在這個空間欣賞這一幕。工廠看起來很遙遠,但實際上大概才10分鐘左右的車程。在和平的休息站整頓一下,本來想等火車經過,但東部幹線班次似乎不怎麼密集,等了一陣子都沒看到火車的影子,可能這就是運氣吧,有藍天白雲就該偷笑了。
是說這段路空氣真的不大好,看一下我的機車早就因為雨水跟灰塵髒得亂七八糟,沒關係當作是戰績,把大燈方向燈擦乾淨後繼續上路。

接下來這一段路,真的是整個蘇花公路的精華。

首先是釣魚要先練攀岩的釣客,我站在路邊往下看,海是一片湛藍,但仔細一看就發現一名高手坐在岩石上,也許是現代姜太公也不一定,是說...誰要上鉤呢?
再來是無敵無敵海景,拍完回電腦看發現覺得這根本不像海,像是一幅油畫。
最後有人說騎到崇德看到清水斷崖就算是從蘇花公路畢業了,所以,我畢業了嗎?
小時候不覺得這段路到底有什麼了不起,只覺得彎彎曲曲又常常塞車落石之類的,所以也沒特別的感情,但自己騎機車跑過一趟,深深覺得當年開鑿這段路的人們實在是太強大了。不過走完之後覺得在沒有遇到落石或崩塌封路的前提下,蘇花並不算太難走的一條道路。

看完大海之後往山裡跑,上一次來太魯閣的時候沒去走砂卡礑,這次繞進來就是特別為了這條步道。
從砂卡礑橋往下,一開始沿路都是這種從石壁開鑿的道路,長太高可能會有障礙,畢竟當年日本人是為了建造立霧電廠開闢這條道路,高度寬度都是夠用就好。
砂卡礑溪水就是清澈,這樣看下去雖然見底,但人下去應該是滅頂的吧。岩壁上水流侵蝕的痕跡、不同的顏色,讓整片山壁就像一幅壁畫,在這裡除了水很乾淨,別忘了大理石峭壁也是太魯閣峽谷的主角。
走到半路有一條小小小徑可以下到河床來踩踩水,但請不要做出任何汙染河川的舉動,人在做,天在看。
最近看到小溪都會想要來一下手持長曝,雖然還不夠久但有點樣子ok啦,沒帶腳架就只能這樣了。
在回程的時候會發現一些剛才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對岸的小沙灘的水波紋,看起來沒什麼人去到那邊的樣子。
看到橋了,今天多虧晴天娃娃的威力,除了早上在宜蘭下雨之外,一直到晚上甚至之後的幾天都沒什麼淋到雨。
砂卡礑橋上的石獅子每尊表情都不大一樣,觀察他們也是一種樂趣喔。

一路往南到七星潭,我又回到海邊了。
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到海邊就想跳躍玩借位遊戲,這其實不是很輕鬆的一件事情,攸關到拍照者的功力跟主角們的體力與默契,常常是這個跳了那個才準備起跳。當然我後來也有幫他們拍一張合照,小聊了一下,如果剛好有人認識他們,請跟我說一聲。
大部份到七星潭的人都是一群一群,或者一對一對,但也有像這隻狗狗一樣靜靜看著海看著浪花看著飛機降落的人,那就是我。

在七星潭接到B-wei Hostel的電話,問我什麼時候要入房,想想時間也差不多了,拍拍屁股不再有什麼牽掛就離開這裡往花蓮市區前進。
民宿主人非常親切,喜歡貓的可以來這邊住,這裡養了兩隻貓,而且很多跟貓有關的佈置。
整間房都是我的整個就超爽阿!!!而且價錢相當的經濟實惠,有不推的道理嗎?
一樣,放好東西就去自強夜市,主要還是吃棺材板跟喝果汁,覺得沒飽又買了其他東西結果一不小心又吃太多...夜市都這樣阿,意圖使人發福。

2010年的夏天,我在花蓮這邊過了幾天相當相當美好的日子,每次想起都可以讓我發呆一陣子,甚至是去翻翻照片,想想到底後來怎麼了。沒有答案也許是最好的答案,而今年我終於刷新了對花蓮的回憶,至少不會再耿耿於懷了。

--
早餐       60
午餐       59
晚餐     205
加油     160
住        500
--------------------
小計     9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