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日月潭


<日月潭講古>
傳說在千百年前,一群邵族獵人因追逐一頭罕見、可愛的白鹿,尋溪源越鞍部而臨古老的水沙連內山,發現一泓碧水的日月潭,從此舉族遷居此洞天福地。

日月潭與魚池、頭社、埔里等地舊稱「水沙連」。邵族自古便聚居於此,清嘉慶、道光年間,大批漢人與平埔族群陸續入移墾殖,形成水沙連地區多種族的人文特色。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興建發電廠,引濁水溪的上游溪水注入日月潭,將水位提高,而成今之泱泱大湖;當時為了興建電廠所修築的道路,使日月潭一帶的交通大為便捷,連帶促成了日月潭觀光的蓬勃以及鄰近地區的發展。
台灣光復後,日月潭附近的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與文武廟等陸續興建或整修完成,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觀光旅遊,使日月潭地區從邵族原住民開墾生活之地、水力發電重鎮,成為遠近馳名的觀光旅遊勝地。


_DSC5655
我都忘記上次來日月潭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那時候應該還很小,對日月潭印象有點差,可能是小時候覺得風景怎麼看都一樣,也可能是那個年代的日月潭真的規劃不是很好,導致我聽到日月潭都是笑笑帶過,不會特別想去。

這次要不是老媽在購物頻道買了日月潭大淶閣酒店的優惠方案,還真的不知道什麼會再過來。
然後...中間那棟就是大淶閣。房間分面湖跟面街兩種,價錢不同,因為某些因素只能住面街的房間,但基本上算是不錯的渡假酒店,服務態度佳。沒有一進房間就拍照的習慣,等到回神過來房間已經亂七八糟就沒拍了...
_DSC5600
如果說最喜歡這間酒店的那一點,那應該是這個可以一覽日月潭風光的大廳。另外就是有一位餐廳服務生挺正的,可惜我沒帶相機去吃飯。
_DSC5749
最後是大淶閣酒店的位置,坐落于水社碼頭旁。
_DSC5619
隨時都可以看到排隊等候載客的遊艇 。_DSC5565
後面最高那座不知道是不是水社大山,不過明明遙遙相望為什麼會這樣命名呢?
白天看來有點平淡無奇的景色,一到晚上...
_DSC5617
登登!!搖身一變成為唯美浪漫愛情偶像劇男女主角在湖中晚餐的畫面...不過他們應該會在船上。這張照片淋著細雨冒著相機的生命危險完成的,拍照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對老外夫妻在旁不是欣賞,是用我聽不懂的語言不知道是不是在嘲笑我。

_DSC5621
碼頭上有一艘跟周圍格格不入的船,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它就想到三更畫舫穿藕花這詩句。碼頭延伸出去的浮島有點晃,如果一個不小心就真的好詩好濕了。

_DSC5641
一早起來密密麻麻的船隻還停在岸邊,清晨的日月潭很美,湖面上霧氣會散掉,半山腰卻被山嵐給圍繞,美不勝收。
風景區常有的看板,我比較懷疑那顆太陽(月亮?)的真實性XD
_DSC5646

山櫻花悄悄開了幾朵,我想再冷一點日月潭又是不一樣的風情吧。
_DSC5658

貪吃鬼夜鷺一早就在活動了啊...緊盯著湖面想看看水中到底有沒有食物可以飽餐一頓。
_DSC5668

湖中也有這樣懷舊風格的竹筏 _DSC5679
老蔣很愛日月潭,環湖步道有一些他的痕跡,不知道這艘竹筏是不是跟當時遊湖有關。我記得後慈湖裡面有一艘老蔣的竹筏放在湖中當展示品。不管怎樣,竹筏在湖中就是很和諧的畫面。 _DSC5686
不同世代的交流。
日月潭週遭設有環湖自行車道,不過路線不長應該是還沒規劃完全。
目前可以從水社一路騎到向山行政中心,沿路風光明媚不是開車可以體會得到的。 _DSC5703 _DSC5707 _DSC5747

到據說最近很夯的向山行政中心,但這種人工的建築物實在不是我的菜,但說真的,是挺有設計感的。如果晚上有燈光,那麼光與影的搭配可能會使這棟建築物更添美感。
_DSC5741 _DSC5720
向山行政中心內有個展場正在展出玻璃藝術跟沙畫展,外頭有個師傅正在燒玻璃。
_DSC5725
看那專注的神情,唯有這樣才能成就閃耀奪目的精美作品。展場內不知道有沒有這位師傅的作品啊~
琉璃畫
_DSC5739 _DSC5727
沙畫
_DSC5732 _DSC5730
沙畫挺特別的~裡面是沙,空氣跟水,利用比重不同每次旋轉後重新落下的圖樣都會不一樣。

離開向山行政中心,把自行車還給大淶閣之後開始開車環湖,拜訪周遭景點。來到玄光寺,這裡...
_DSC5756
不用我說應該也很多人知道這裡很多陸客,據說還曾經因為搶拍照然後起爭執,拉起紅色導引線我想應該也是不得已的方法。玄光寺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邵族祖靈居住地<拉魯島>,不過只能搭船到周圍聽船上解說員講解故事。(不知道邵族是不是也要血祭祖靈...但在這邊要看到彩虹應該不是件難事)
_DSC5758

離開玄光寺轉個彎一下子就到玄奘寺了,這個玄奘就是熟知的三藏法師,日本人在中日戰爭時搶走玄奘法師的頂骨舍利,然後數十年後歸還給中華民國佛教會...算了太長了自己看<玄奘寺
>,總之就是這神聖的舍利幾經波折最後收藏在玄奘寺中...但最近玄奘寺似乎有點風波= =a
所以只拍攝了一朵開得很美的睡蓮跟一座鼓樓。
_DSC5766 _DSC5763
鼓樓對面為鐘樓,取自暮鼓晨鐘,但鐘樓被掛上建國百年敲鐘的紅布條...好吧純粹是我不喜歡掛布條這樣的行為。

然後經過孔雀園停了下來,聽說以前要收費,但現在好像免費入場,不過很可惜園方表示陰雨天無法把孔雀放出來奔馳,只能在籠子外面跟他們大眼瞪小眼。
山雞                                                            長尾雉
_DSC5773  _DSC5776
藍腹鷳                                                        台灣藍鵲
_DSC5778  _DSC5786
白孔雀                                                        藍孔雀
_DSC5793  _DSC5795

離開孔雀園之後,好像也是沒開多久就到文武廟,所謂文武,就是恭奉孔老夫子跟關二爺。不過最吸引我的則是這一片一片掛著的金牌,而上面寫著的願望不外乎求富貴求功名求感情,當然是要貢獻一點小小的心意...至於是多少就去問問廟方吧。
_DSC5796
在文武廟的頂樓也是可以眺望整個日月潭,搭配琉璃瓦屋頂,又有不同的風情。
_DSC5804

最後到日月潭相當豪華的雲品酒店參觀一下,真的是相當厲害的酒店。
_DSC5811 _DSC5823
有機會一定要來住他個一晚。
這次最大的意外就是日月潭跟我印象完全不同,也太美了一點吧!!!
最近如果有要去九族看海賊展的朋友,不妨搭個纜車過來一趟,保證不虛此行。


更多照片在 http://flic.kr/s/aHsjwojLt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