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機車背包客環島Day5

在還沒到都蘭之前就聽說月光小棧很美,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海天一線等等等。於是起了個大早...好啦也沒有真的很早,六點半起床比香港小妹妹還晚一點,摸摸摸摸到香港小妹妹們都出門拍片了我還待在背包狗寫日記。
橘橘應該是肚子餓但沒人餵,叫了幾聲後到旁邊的椅子上陪我做伴,但我猜他應該是捨不得我(誤)。
焢肉因為不能進室內只能待在門外看著拍片組離開,然後又趴下去睡,看來晚上很盡責的在驅趕其他狗狗。
雖然每天出門的時間越來越晚,但對於一般年輕人而言,應該還是算早的。小幫手小胖還在睡、新朋友俊澐還在睡,傑哥跟Party昨天不知道忙到幾點應該也還在睡。沒能吃到背包狗特製的早餐跟司康還有麻醬麵是一大遺憾,但沒關係我知道我會再回來。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留下一條毛巾...。是的,在玉里買了一條毛巾結果晾在背包狗的庭院沒收到,而等我想到這件事情人已經到太麻里了。

沿著糖廠旁的小路往上走,可以通往都蘭遺跡、月光小棧還有一些民宿。因為對於月光小棧視野的好奇心遠勝過其他景點,就直接往最深處騎去。
因為時間還很早,無緣參觀女妖藝廊,就待在看檯欣賞一下海天一線是怎麼回事。天氣雖然不好,但視野真的很遼闊。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具有石棺、石壁等類型,但很可惜沒去遺址探個險,主要是因為地面濕滑又沒人我擔心不小心受傷接下來的行程會很麻煩(牽拖),只好等下次天氣好的時候再去參觀參觀。
為了表示遺憾所以特地跑去台灣博物館看個展覽順便複習一下認識台灣歷史篇,果然被我看到都蘭遺址了。
離開都蘭往南走,經過加路蘭,放眼望去除了一片海洋之外,公園有幾座風車底座用漂流木完成,還有一個用漂流木完成的裝置藝術-哭泣的露珠。


加路蘭社是阿美族部落,原先的意思karon在阿美族語是洗頭的意思,an是場所,合起來就是阿美族人洗頭的地方。
經過台東市,在知本停下來吃個早餐,繼續往太麻里前進。上回來知本的時候整個溫泉街還在重建中,看到許多的工程車進進出出,跟以往假日就聚集泡湯遊客的印象是天差地別。這次沒進去,不知道情況怎麼樣了。
到底為什麼會過站不停?

一路來到太麻里,這邊有一個華源海灣就在台9線旁,挺顯眼的,而且這裡可以迎接每年台灣本土第一道曙光,所以...平日沒人是很正常的。
沒人也好,安安靜靜的。


看到太陽這麼大,正好把前一天洗好沒晾乾的衣服拿出來曬乾。在等待的時間就是四處走走拍拍,剛好這時候有一個大家族出遊也停在這邊休息,問我風景怎麼拍合照怎麼拍,然後我一看他相機設定差點昏倒...太陽這麼大為什麼會是用夜景阿?調整一下還給他之後聽到
“這是高手教的,拍出來肯定好看”
我不是阿老大...拍出來不好看也要算在我頭上嗎?

華源海灣並非完全都是沙灘,而是砂礫混合,因此海浪聲會帶著一點小石頭滾動的聲音。在這邊享受一下回到停車處準備收拾東西走人,這時來了個日本單車遊客,看起來應該是在環島。簡單問候說是不是一個人、從哪邊騎過來等等簡單的會話之後(我也不會更多了...),互道加油就離開了,完成一次小小的國民外交。

太麻里下去沒多久就是金崙站。年假的某一天(好像是初三吧),我跟爸媽從墾丁要北上,沿途廣播一直聽到台九線金崙到多良區間塞車的消息,害我一直想去看看最美麗的車站到底長怎樣,既然先到金崙那就來一張吧。
金崙地區的野溪溫泉好像挺有名氣,省道上也看到幾間溫泉會館之類的。為了不圖利財團,我決定繼續往多良前進!!

多良多良多良~如果抱持著他在台9線旁邊很明顯的心態去找,可能會像我一樣不小心錯過這個招牌。
它它它其實還挺顯眼的啦,但我一心想說應該會有個建築物之類的吧,有啦,在頭頂。
這個招牌旁邊有一條挺陡的斜坡通往多良車站、多良國小,然後都逃不過被廢站、廢校的命運。多良國小我沒上去,實在是太熱了我又穿超多,但招牌上說看海請往多良國小去不知道是那招。為了展現小小的個性,我決定留在多良車站。
太麻里鄉多良...下面看不清楚了。
這間也不曉得是什麼,但我腳下踩的是多良站的屋頂。
從多良看出去,是真的很美,應該被稱為風景最美的車站。
這裡,就是多良車站的屋頂,加裝圍欄後變成觀景台。然後我很熱硬要假裝沈思,一個白癡大熱天穿深色襯衫在海邊發呆,那就是我。
原本不知道95是什麼意思,後來廣納各方意見之後才知道原來是限速95公里,哎呀我果然沒什麼常識最近也沒怎麼看電視。在參考很多部落格之後發現,很多人都有走到鐵軌上甚至對面月台,怪怪我怎麼沒看到下去的路,只看到路邊有一個封得有點牢固然後路基有點塌陷的小徑。基於安全考量我還是在觀景台上就好,冒險可以,拿命去拼就超出旅行的範疇。

一路往南走會遇到台26線,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道台26線如果從台東下去,會遇到傳說中的阿朗壹古道,忍住好奇心繼續走南迴公路。
為了繼續走東半部到恆春半島,決定從壽卡這邊切199縣道出去,這條路如果不轉彎會一直到車城,就是海角七號主席嗆馬唸先”你保力那邊是車城,我這邊是恆春“的那個車城。中間有一條叉路199甲,則是往阿朗壹古道的終點-旭海。當然,旭海那邊還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叫做旭海草原。
壽卡鐵馬驛站裡面的警察(?)人都很好,超級熱情,借個廁所也被請一杯茶XD。
看看這兩水牛感情多好,情人節已經過了還是你儂我儂(誤)。

199縣道上會經過一個地方叫東源,我不知道這裡名氣如何,但很漂亮。如果有看過某些旅遊節目介紹原住民牧師帶隊走水上草原,那應該就是這邊。
通往水上草原的小徑。
這是狗尾草吧?
橋的一邊有柵欄,過去就是可以體驗水上草原的地方,但要進去之前要先做一些儀式,並且喊一句“瑪莎露(排灣族語言,有謝謝、感激之意)”。這個,我也不知道不喊會如何,但尊重一下不會是壞事。
整個東源村不大,但是真的很美。

東源這邊還有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哭泣湖。哭泣湖不是因為什麼淒美的愛情故事而得名,而是因為哭泣這兩個字的發音從排灣族語來看的話就是水池、水流匯聚的地方。有多美?

美到我都捨不得走。
到旭海之後如果要去旭海大草原,有條叉路也是不停的上坡,最後到旭海大草原。上面賣的大腸包小腸還不錯XD。
誰可以說說為什麼這邊這麼多水牛
走一走還會發現有恐怖的斷崖護欄還不見...
旭海草原就是無盡的大海阿(阿到底是來看海還是看草阿?)

接著接著接著,剛剛是不是有提到阿朗壹,阿人都來了怎麼可以不進去晃一晃。
旭海檢查哨外面很貼心的寫了幾個阿朗壹古道的危險區域供遊客注意。
我想怎麼進去到那邊問路會比看文章方便且直接,鏡頭就直接帶到阿朗壹古道去。
其實我沒有走很深入,實際上走到哪我也說不清楚,但大概往裡面走有一公里多吧。
進去沿途都是這樣的硬頁岩石壁,很壯觀,但如果真的開發要維護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
這是南田石嗎?
 這絕對是生命力的表現。
波濤洶湧阿這。
我大概就走到釣客這邊,途中遇到兩個也是要騎機車環島的大學生(?)問我台26線是不是一直往前走,說衛星導航這樣告訴他的。我跟他們說這段叫阿朗壹古道,是消失的台26線,沒有開發,我也不確定機車到底能不能繼續往前走。後來看一下別人的文章,好像都要爬個山攀個繩索...不知道後來那兩位決定如何。
登!這邊有支持開發的聲音也有反對開發的聲音。當然,阿朗壹最近是保住了,但是坦白講,自己跑這麼一段路下來,從旭海或是滿洲鄉這邊要到台東去必須要走山路繞一圈,而現在有一條正準備開發讓自己方便的道路卻被硬生生擋了下來,我要是當地人心情一定也很複雜。也不是今天阿朗壹保住了就代表環保意識抬頭,應該是要從更小的地方著手,至少,亂丟垃圾煙蒂這件事情不是那麼困難吧,但為什麼新聞一次一次的播報武陵農場的櫻花被攀折、台中大坑濁水巷的櫻花林到處都是垃圾之類的。

離題離很大。

離開旭海往恆春前進,經過滿洲鄉九棚大沙漠,沒有要飆沙的話,那就遠遠看欣賞它吧。
這間冰店顏色風格我很愛,不過冬天沒開門。
好多層顏色我喜歡。
我站在九棚沙漠的對面。看起來飆沙是挺刺激的,不過一個人包一台車未免太奢侈,反正這輩子不會是最後一次來墾丁附近,那就期待下次再相會吧。

從滿州要往恆春200甲縣道跟台26線交叉口發現這玩意,讓我有點不知道該不該走。旁邊的人說,“X,又沒有情人是要走三小”。

跳過佳樂水,直接往進入恆春半島,在風吹沙附近看到一間好像還蠻有特色的民宿,因為周遭只有這麼一棟所以很引人注目。

再過去一點就到風吹沙,顧名思義,風很大沙很大。鏡頭表示:

龍磐大草原風大到有點誇張,賣點應該是風兒不是草原,這邊有時候也會有人騎馬經過,不知道有沒有牛。
經過龍磐草原之後就到鵝鑾鼻,但我的目標是台灣最南端,不來還好一來我覺得我人在國外。畫面中全部都是死神路克。
到船帆石附近終於找到我找了兩三次都沒找到的一間小房子,當年我在墾丁天氣晴我可是每集都有追,這間就是鍾漢文的家,在路邊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

來到砂島貝殻砂展示館參觀一下,介紹貝殻砂的成分。
展示館對面是台灣最南端的小學

騎著騎著就到了當日住宿的地方-淳青背包客棧
大廳相當明亮整潔,簡單講解住宿規定之後,就帶我入房。


然後這個晚上,我認識了一個姓青山的日本人。一個人獨自來台灣旅行,英語勉強可以溝通,中文是幾乎行不通,然後我跟他同一間房。有趣的是,我只會一點點日文,青山先生卻以為我日文很厲害,大部分都是聽到日劇或動畫的常用字才會作出反應的我竟然也有辦法跟他聊一個晚上。為了讓他更清楚的認識台灣,我去超商買了我覺得最好喝的金牌啤酒,誰知道他更絕,不知道從哪弄出來的一小罐紅酒,晚上就在酒、巧克力還有照片跟眼淚中度過。為什麼會有眼淚呢?青山先生非常想念他的父母親,也一直講到小孩怎樣小孩怎樣,但那個怎樣我卻是聽不懂...總之是真性情的一個人吧。別看他這樣,年輕的時候可是玩特技機車的,他說到現在還能夠表演翹孤輪。於是,他幫我的機車取了個名字,叫雷德˙巴隆(レドーバロン)不知道有沒有拼錯。

超酷炫的一天,偶然的國民外交,雖然無法精確地溝通,但透過肢體語言及簡單的言語交談,反而更能夠擦出有趣的火花。
能夠旅行,真好。

--
早餐           55
加油         131
屈臣氏      213
啤酒           96
住            300
晚餐         145
----------------------
小計         940

沒有留言: